散播天籟
13 May 2021
提昇人品系列-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共修110年5月12日(星期三)下午13:30~14:30

協會於110年5月12日(星期三)舉行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共修;本月適逢溫馨母親節,雖在疫情期間共修時仍採實名制、桌椅以漂白水擦拭並放置透明隔板避免飛沫傳染。感恩長者菩薩們的配合用餐不聊天,用完餐盒即時配戴口罩參加共修,更感恩諸佛菩薩慈悲護祐,完成今年度的功課,因為共修圓滿後場地受疫情影響就要關閉一段時間。【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知恩報恩為先~ 如果自己受了別人的恩,一定要知恩、報恩。恩從哪裡來?從四面八方來。從小到大,到老死,我們都在接受各種人的幫助與協助,父母、師長、朋友、親戚、同事,及所有直接、間接與我們產生種種關係的人:「生身父母雖然沒有養育你,對你還是有恩。因為母親懷胎十月,而父親與你的關係也是過去無量劫以來結的緣,所以從過去世來看,父母對你都有恩。我們要飲水思源!這個身體得自於父母,是父母就是父母,要知恩報恩。」而報恩,可有下列兩種方式: (一)直接報恩:誰對你有恩,你就報答他。對父母盡孝養,對師長盡恭敬,對國家盡忠誠,對社會盡責任,對家人盡義務,對友人盡道義,對眾生盡關懷……,這些都是直接報恩。 (二)間接報恩:別人培養你、護持你、幫你的忙,都是希望你能夠有成就,能夠有利於社會、有利於眾生。你也以同樣的方式培養人、護持人、幫助人,不為自求回饋,但為報答恩人,便是間接報恩。例如出家人要報施主的恩,就是好好修行幫助眾生,以一切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 報恩的觀念就是:得到了恩,先回報給對我們有恩的人,要念念不忘地想著他、懷念他;在適當的時候要表揚他、讚歎他,這是念恩。念了恩之後,自己就要好好地努力修行來幫助眾生,利益人群。人家如何幫助我,我也要如此助人,而且要付出更多,來幫助他人、回饋社會、影響世人,這就報恩。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