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天籟
28 Jan 2021
樂活-吃茶趣基隆地區110年度第一季1-4保健禪~拍掌念佛~

樂活-吃茶趣 基隆地區110年度第一季1-4 保健禪~拍掌念佛~本堂課是以手拍掌刺激手上身體各部的反射區,稱念佛號鍊心搭配跺腳,念到佛字時用力吐氣。果瀚老師鼓勵長者們修拍掌念佛心法除了增加正能量外對於每天的好心情是很有助益的,但特別提醒要找適當的場地以免影響安寧。長者們進步許多,雖然週邊在施作工程,但長者們非常專注在課堂上。 聖嚴法師在其著作《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一書中講述念佛的目的是要改善自己的心和行為,讓自己有慈悲與智慧;所謂慈悲就是菩提心,而智慧就是出離心。菩提心是利益眾生的心,是學習諸佛自利利他的精神,學習菩薩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願心,如此就是修行菩薩道,而能永遠地修行下去,就成佛了。出離心是出離煩惱的心,不讓自己再因貪欲、瞋恨、懷疑、憂慮、怨恨或嫉妒而經常煩惱、痛苦、掙扎,否則不會有安全感、安定感,也不會慈悲,更不會有真正的智慧。只要時時想到利益眾生,就一定會有慈悲心、出離心,不然,無論修什麼、怎麼修都沒有用。因此,修念佛法門的人如果不會調理自己的心,只知道形式上的念佛、誦經、拜佛,即使敲破了好多個木魚、數斷了好多串念珠,或是額頭拜出了好幾個疙瘩,甚至於把地面拜出了一個大窟窿,也不一定有用。雖然修行不是只動口念佛,可是因為心鍊不起來,所以還是需要精進念佛讓心安定、清淨,當念佛念得心中沒有煩惱、雜亂,不受內外狀況影響時,慈悲心、智慧心就會出現了。

 

登入